您的自助洗衣店是否採用了正確的防火建材

市面上的木作裝潢建材百百種,選用不同的板材可不是只有好不好看的區別!更重要的是安全性的考量! 防火建材的使用,代表了一間自助洗衣店對社區的責任與承諾,以及對公共安全負責的態度與義務。

什麼是防火建材?

防火建材是指在火災發生時,能夠有效防止火勢擴散、減少火災損失的建築材料。防火建材主要有防火板、防火玻璃、防火涂料、防火門等。

自助洗衣店應該使用哪些防火建材?

自助洗衣店的防火建材應該選用具有良好防火性能的產品,如防火板、防火玻璃、防火涂料、防火門等。特別是洗衣機和烘干機周圍應該使用防火板進行包裝,以減少機器產生過熱現象引起火災的風險。

防火建材的選擇應該注意什麼?

在選擇防火建材時,需要注意以下幾點:

1.防火等級:根據建築物的等級和需要防火的程度選擇相應等級的防火建材。
2.質量認證:選擇經過質量認證的產品,確保其具有良好的防火性能。

3.正確的地面材料

地面材料也是防火建材中重要的一環,正確的地面材料能夠有效減少火災的擴散。一般而言,地面材料要求具有阻燃性,能夠抑制火勢的擴散,這樣才能在火災發生時保護人們的安全。目前市場上常見的地面材料包括防火磚、石材、瓷磚、地毯等。自助洗衣店在選擇地面材料時,應該遵循相關的規定,選擇具有防火性能的材料,這樣才能夠確保自助洗衣店的安全。

4.正確的通風設施

通風設施是自助洗衣店中防火建材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,正確的通風設施能夠有效地排除煙霧和有毒氣體,減少火災對人體造成的傷害。自助洗衣店的通風設施需要符合相關的規定,保持良好的運作狀態,並且需要定期進行維護和清理,確保其正常運轉。

比較目前自助洗衣店常見的板材(矽酸鈣板、美耐板、波麗板、合板/夾板):

  • 矽酸鈣板美耐板波麗板合板/夾板
  • 防火標準耐燃耐燃不耐然不耐然
  • 修飾方式補土油漆木飾條鋁飾條補土油漆

在防火要求規範中,原則上採用「矽酸鈣板」或「美耐板」都可以,「矽酸鈣板」因多屬耐燃一級最高標準,防火品質最佳!「美耐板」可能因為廠商省成本而提供僅有耐燃三級的產品,且若「美耐板」僅單面貼在合板上,背面同樣沒有防火效果。因此要求廠商提供「矽酸鈣板」是最有保障的做法。至於採用「波麗版」或「普通夾板」,也許快速便宜,但完全沒有防火的功效!

採用「美耐板」與「波麗板」共同的困擾在於,板材的接縫處無法修飾。這類修飾板通常是拿來做櫃子或桌子,屬於小面積的物品。用在大面積的地方,像是自助洗衣店的牆面,則會讓板材間出現斷面的接縫。有的廠商會用線板或鋁條隱藏接縫,但會讓店面看起來很像輕隔間,更有的廠商為了節省成本,甚至不用鋁飾條,就讓店面看起來像是拼接的裝潢,既不專業也不美觀。

使用「矽酸鈣板」隔間後再補土油漆,會讓店面看起來整體一致,不會看見板材的接合處,彷彿像是店面原本的牆面,讓客戶有清新乾淨的感覺,正符合自助洗衣店需要的形象。

自助洗衣店採用「矽酸鈣板」的優點:

  • 防火性:一級防火板材,有效阻隔火勢蔓延。
  • 隔熱性:熱傳導率低,可避免乾衣機溫度造成室內悶熱感。
  • 隔音性:可有效阻隔46dB值以上之噪音,免除對鄰居的干擾。
  • 抗潮性:可耐受潮不變質,避免洗衣過程中裝潢因濕氣而腐朽。
  • 安定性:對於溫度及濕度的脹縮變化極微,可降低乾衣機對板材 的影響。

地址:台中市大里區東明路166巷1號
電話:0966168586
粉專: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ej.Wash/
Email: 2019mejmej@Gmail.Com
官方網站:Https://Mej.Com.Tw/ 

留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