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助洗衣店面設計 – 在您開疆闢土前必須仔細思考的設計細節

精選節錄翻譯 American Coin-Op 雜誌本月的報導,透過專業商用洗衣設備商及經銷商的觀點,配合台灣經驗,說明業主在『開疆闢土』前,必須瞭解的議題。

就像許多服務業,投幣式自助洗衣提供了消費者方便的洗衣、烘衣空間。但要打造一間另人滿意的自助洗衣店,絕不是隨便找個店面,拿張紙把洗衣機、烘乾機的位置畫一畫而已。店面能見度、室內動線、安全性等,都會影響店面的規劃跟平面設計。對於新加入自助洗衣行業的人來說,在店面設計上有甚麼必須要注意的基本守則?

安全性性是最重要的考量。業主必須讓消費者無時無刻、隨時隨地都覺得在店裡能夠感到舒適且放心,尤其是大多數消費者都是女性。因此,大型的窗戶是必要的。其次,是必須規畫直通到店外,視覺無死角的走道。最後,必須考慮如何讓消費者在洗衣機、烘衣機、折衣桌之間的來回是最短距離。

店面的大小很重要,太小或是太大的店面都不好。空間過窄的店面,安裝不了太多的機器,除了影響獲利成長外,更會吸引其它的競爭者。過大的店面,則會讓業主投入過多的成本。因此,好的事業總部必須要針對每個業主有興趣的店面,提供專業的諮詢和建議。

不要把您的店面空間塞滿。理想的空間使用率,在於設備僅佔用21~23%的空間。剩下的地方用來做為走道、開放空間,或是做其它休憩設施。如果空間過於狹窄,會讓消費者感到壅擠,空間太過寬廣,代表了店面沒有被充分利用,發揮最大的獲利能力。店面的設計上是否需要考慮顧客的作業動線? 如果是,標準的動線一般如何規畫?

建議利用系統化的平面配置圖,讓業主對於店內的相對空間有整體的概念。

雖然建築物的原始設計會影響平面規畫,但是基本原則必須符合顧客消費動線:進入店面,走向兌幣機、儲值機,接著洗衣機、再來是烘乾機,最後到折衣桌。

好的店面能夠極大化利潤。各種容量的洗衣機和烘衣機數量相當,足夠的折衣空間和洗衣籃。洗衣機通常會在放在一起,越大的洗衣機要越明顯。考量維護空間及排風設計,烘乾機一般會沿著牆面擺放。同時必須記得設計烘乾機的排風及進氣對流。

必須考慮折衣桌的擺放地點。由於折衣服的時間通常花費10至15分鐘,因此如果將折衣桌放在顧客動線上,會讓店面看起來很小,而且妨礙其他人活動,讓消費者感到不舒服。

同樣的,必須根據動線來規畫。一般來說,大型洗衣機要放在明顯得位置,烘衣機要沿著牆面放。機器的擺放位置,必須考慮有足夠的設備開門空間,同時要考量消費者在門前的操作空間,甚至是操作時洗衣籃的位置,一切以讓顧客使用起來輕鬆自在為優先考量。

如果是單排的機器,前方至少要預留150公分,如果是面對面的設備,至少要預留210公分。烘衣機如果沿著外牆擺放,則需要考慮排風與進氣的位置設計。

烘乾機應該要沿著外牆擺放,同時將折衣桌靠近烘乾機。洗衣機則必須擺放在入口處,因為這是消費者第一個使用的設備。同時兌幣機/販賣機等也必須放在門口的地方。

美衣潔自助洗衣聯盟觀點 :

針對台灣較小且狹長型的店面,建議將小型的設備擺在前方,讓店面視覺空間變大。而較大且較寬的店面,則將大型設備擺在入口處,吸引客人注意。特別是台灣的使用習慣,要讓顧客一眼看到最大最明顯的烘衣機。

設備是否需要預留維修空間? 如何預留?

洗衣機通常是由上方或是前方維修,但是某些情況下還是必須從後方進行。尤其是有些設備維護清潔的部份,仍舊必須從後方進行。

是的,最基本的空間是60公分,同時必須考量水電瓦斯管線的位置。沒有預留維修空間,就代表未來您無法要求廠商提供維修服務。

建議烘衣機後方預留90公分,洗衣機後方預留75公分。維修空間的暢通,確保您的設備未來發生問題時,維修人員能在最短的時間完成維修工作。

正確的設備安裝步驟,就是必須預留維修空間。這對長期的經營來說,是比較節省成本的做法。

為了讓店面的使用空間增加而犧牲維修空間,會讓業主在未來維護上的發生很大的困擾,甚至會因為維修的進度延後,而影響生意的計畫。

允許業主犧牲標準維修空間,是不負責任的做法,在規畫的當下,並未考慮日後店面的維運。堅持維修空間的預留,是永續經營的必要法則。

業主如何規劃顧客戶需要的折衣空間?

是否需要絕對的區分洗衣、烘衣、折衣空間? 是否可以混合擺放?

店內需要多少座位才適合?是否需要室外座位?

店內照明要如何規劃?關於照明特別要注意的事情?

安全規畫與室內設計要如何互相搭配?

在強調室內配置的同時,室外空間要注意什麼地方?

有無其它需要特別注意的項目?

留下回應